首页>二手房>正文

二手房交易中房产证或不再是权属唯一证据

2012-05-08 10:25    作者:杨明晓   来源:生活日报  

  在大部分由于追求更多经济利益而出现违约的二手房交易案例中,许多主动违约的原房主认为,自己在仍持有房产证的情况下只需支付违约金和买家已经支付的房款就可以全身而退。

  在大部分由于追求更多经济利益而出现违约的二手房交易案例中,许多主动违约的原房主认为,自己在仍持有房产证的情况下只需支付违约金和买家已经支付的房款就可以全身而退。但是事实是在类似的情况下,法律似乎更加倾向于保护买家的权益。而最近上海一例宣判的二手房交易违约案件中所涉及到的“预期利益赔偿”,更是为身处“被违约”漩涡中的买家提供了可以用来借鉴的维权利器。

  房产证未过户

  亦非房屋权属唯一标准

  吴先生在去年底就有过一段“被违约”经历。据吴先生介绍,他两年前购入的一套二手房价格连续上涨,虽然两年间房屋一切的贷款、费用都是由吴先生支付,但是由于产权证尚未过户到他名下,于是原房主就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打算单方面中止交易,将这套房产再度易主。

  “被违约”在房价上涨的阶段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许多二手房买家在遭遇了“被违约”时或许会因为将此事诉诸法律的繁琐而选择忍气吞声,而很多“被违约”的买家认为,房产证尚未过户,对方违约一旦发生,自己也只是获得违约金而已,房子到底还是房产证持有人的。因此,“持有房产证”亦成为了违约卖家们的底牌。

  相关律师认为,在期房交易中,产权证尚未入手但交易已经进行是买卖双方共同认可的一种风险,只要合同在签订时是双方真实意愿的表达且不违背国家法律,一旦遭遇违约就可以申诉要求违约方继续履行合同。

  合同中预防违约

  可要求“预期利益”

  更高的经济利益是诱发卖家违约的主因,对于卖家而言,从房产第一次出手到违约到再出手,可获得的利益可能就已经攀升几倍。而对于“被违约”的买家而言,损失也是对等的。等同的房价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不能购买相同价值的房产,这笔损失对于“被违约”的买家而言显然比其他损失大得多。

  在类似的违约纠纷中,已有原告获得了高额的“预期利益”补偿金。“预期利益”概念的引入抑或可为二手房买家提供更加有力的保护。律师表示,由于违约造成的损失在合同中是可以要求赔付的。也就是说,买卖双方可以在签订合同时注明如若违约则要求违约方支付“预期利益赔偿金”。“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主要是使用相关部门发布的标准合同文本,关于‘预期利益赔付’问题可以使用‘补充协议’来加入到合同当中。”业内人士提示。

  谨防违约

  专业机构提示六点注意

  由于大部分二手房买家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而自住型、刚性需求购房人亦在二手房交易方面没有足够的知识,专业机构就合同签署、制定等环节为买房人进行提示。“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提出六条在签署二手房交易合同时应注意的事项:合同中应明确买卖双方违约责任以及违约金的偿付金额和时间;合同中应明确付款和过户时间;应明确房屋遗留问题,以防欠费等问题被暂时“雪藏”,日后成为买方的额外成本;应明确买卖双方与经纪公司签订三方合同时代理费金额;交定金后,买方应及时联系房主,防止经纪公司“一房多卖”违规操作;使用补充协议规定额外情况权责。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