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二手房>正文

看了10多套房后遭跳单 房产中介有苦说不出

2011-06-20 09:20    作者:陈军   来源:重庆晨报

  一度修房子的不如卖房子的,于是房产中介遍地开花。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的日子有了变化。一位中介人员坦言,“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经常遭"翻院墙",买卖双方见面交谈后,突然说不买不卖了。其实,是他们私下成交了,省了中介费,却直接断了我们的口粮,有时真有些有苦说不出的味道。”

  看了10多套,突然不买了

  中介人员带客户看了房,买卖双方却私下绕开中介人员成交,就是通常所说的“翻院墙”。在中介人员那里,行话叫“跳单”,一笔可能给自己带来佣金的单子,一“跳”就没了。

  朗世地产的余绍培3年前入行,当时正是二手房成交活跃的时期。“刚入行时,客户对我们很信任。去年上半年,我做成的几十单业务中还从没出现一个"跳单"的情况。”余绍培说,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和同事经常遭到“跳单”的困扰。

  “常见的情况是我们带着客户去看了房,双方都看起了,但业主却打电话说已经卖了,而买方也吞吞吐吐地说不买了。”余绍培说,因为陪同看房时,有时能感觉到双方都很满意,却“突然”不买不卖,肯定是双方私下成交了。

  4月初,余绍培带着一对年轻夫妇在南岸江南体育馆附近看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之前,他们已在余绍培和同事的带领下去看过10多套房子,当时他们说当天晚上给余绍培一个明确答复。不料到了晚上,这对年轻夫妇却说“不想买房子了”。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很无语,有种受骗的感觉。”余绍培表示,佣金提成是他们主要的收入,客户“跳单”,就意味着他们的辛苦劳动全成了无用功,“当然,大部分客户与我们之间还是很信任的,"跳单"的比例不超过5%。”

  遭“翻院墙”,收入下降

  “现在客户买个房子也不容易,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在中原地产从业2年多的陈颖(化名)说,大家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有精打细算的心理是正常的。特别是一些中老年购房者,去现场看房时水都舍不得多喝。

  3月份,陈颖手上有一套一线江景房源单子,她带着购房者看了不下5次,最后购房者表示满意。但是,她却迟迟没有得到买卖双方的电话,这个房子如果按正常途径成交,中介公司和员工将得到上万元的中介费用,而公司也会给中介人员一笔提成。

  陈颖说,如果只看了一两次房,最后遭客户“翻院墙”了,她不会表现得很生气,“但我最讨厌的行为是由中介人员带着去看了多次房,说句实话,我们在其中还是付出了很多劳动的,"跳单"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也缺乏对我们劳动的尊重。”

  重庆晨报记者在房地产中介行业随机调查得知,如今,一些从业者见市场行情没前两年景气了,又遇上“跳单者”影响到收入,一些人选择了转行。“转行是正常的,因为竞争激烈了,就意味着要成功介绍一笔业务,需要更强的能力。”一家中介公司的老总坦言,因为“翻院墙”的成本不高,才会导致一些人“无偿利用”中介,让中介人员无效劳动。

  中介的功能有时很重要

  “中介好简单嘛,不就是牵个线让我们看看房子吗?”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对中介行业或多或少存在着误解。其实,中介的“鉴别”功能,是避免买方上当的重要保证。

  “不久前,有个卖房的人隐瞒房源信息,将一套遗产房拿出来卖。因为遗产房的税要高一些,他隐瞒了这个信息,被我们发现了。如果购房者不相信中介,盲目签了合同,再去办手续的话,会比预想的多出很大一笔钱。”余绍培称,如果“跳单者”私下成交,遇到类似的情况只能自己吃亏,而如果有中介的话,这种损失则可以避免。

  现在,为了避免买卖双方“翻院墙”的情况,不少房地产中介也出台了新对策。“比方说,我们要求看房者带身份证,签看房协议。如果毁约,我们可以打赢官司减少损失。”余绍培说。(记者 陈军)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