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二手房>正文

二手房交易税费转嫁引发市场观望

2011-04-19 10:06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随着“未满5年二手房交易全额征税”政策的实施,二手房市场中一些“低龄”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陡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我市二手房市场,卖家转嫁税费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种“潜

  

 

  随着“未满5年二手房交易全额征税”政策的实施,二手房市场中一些“低龄”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陡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我市二手房市场,卖家转嫁税费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购房成本的增加引发了二手房市场新的观望潮。

  交易税费转嫁已成行业“常规”

  在文化东路一房屋中介公司门店内,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就房屋交易相关税费的分担问题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他们这里大部分房源,卖房人所需缴纳的一切费用,包括税费、中介费等都由买房人承担。该公司一名地产经纪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房主要价都是‘净钱’,他们不承担税费已成为二手房市场的“行规”。记者电话采访到多家中介公司从业人员,几乎所有登记的卖家都只收“净钱”不管税费,其中大部分卖家负担的营业税以及个税等税费也需由买家一并承担,仅少部分卖家愿意自己承担部分交易费用。

  此外,记者在某二手房信息网上看到,网上所登记的二手房销售信息,大部分房主开出的售价均是“净价”,房屋交易所有税费和中介费均要求由买家一并承担。像市区一套面积为90平方米、售价67万元的二手房,记者电话了解到,67万是房主收取的“净价”,房屋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税费以及中介费用均由买家承担,并且房主只接受现金一次性付款。记者估算了一下,由于该房未满5年,因此卖家必须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再加上2%中介费,出售该房卖家需缴纳的费用共计近7万元。由于卖家不承担任何费用,那么本应由房主支付的营业税等税费全部转嫁到买家头上,这样一来若购买该二手房,在支付67万元总房价之外,买家还需拿出近7万元的相关税费,购房成本大大增加。

  “房主税费、中介费为何要全部由买方的人承担?”对于记者提出的质疑,多数房产中介给出的回答是,“房主这种做法我们也没办法,在登记卖房时他就已经明确不承担任何税费以及中介费,买家负责承担所有税费已是普遍现象。”

  税费转嫁引发市场观望

  对于卖家转嫁税费收取“净价”的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有二手房购房意向的购房者,其中有九成买家明确表示不愿承担房主转嫁税费。而据记者调查了解,由于市场上大多卖家采取将税费转嫁到买家头上的做法,从而致使买家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据统计,5年内普通住宅交易所涉及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中介费用等合计已超过房价的10%。不少被访者认为,虽然目前不少房屋出售单价除去房屋原有装修、家具家电等费用并不算太贵,但在增加10%额外费用后,房屋单价已处于一个较高的价位水平。因此,大多被访者认为现在并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