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离婚”骗低息房贷 银行使出五大招

2011-02-12 09:49    作者:   来源:大众房产网  

一套贷款30万元、20年期还款的商品房,仅仅因为利率不同,实际支付的利息就最高相差9.6万元。为了逃避这笔高昂的利差,有人试图通过“假离婚”、“假未婚”等方式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近日,记者从成都各大商业银行获悉,为防止这些人的歪招得逞,银行将通过查询户口本、个人征信系统、调查走访等五大招数予以应对。

    一套房二套房

    利息最高相差9.6万元

    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如今对一位普通借款人来说差别实在是太大了。

    一套贷款30万元、20年期还款的商品房,如果你购买的是首套房,银行利率最低可下浮到4.158%(相当于7折),20年利息约为14.23万元;而如果你购买的是二套房,按照最新的房贷政策,利率至少上浮10%,仅仅因为这一项,你需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23.83万元,两者相差9.6万元。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已将首套房优惠利率提至8.5折,但即便如此,借款人也能为自己省下超过6万元的利息。

    疑似假离婚

    有人离婚不久就贷款买房

    看着不菲的利差,有人想到了通过“假离婚”、“假未婚”等手段骗取银行低息贷款。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外地就出现了中介公司协助客户“假离婚”申请首套房贷款的现象。

    “我们不知道对方是否是假离婚,但确实发现有离婚不久后便申请贷款买房的客户。”上周五,成都一家大型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客户非常少,但他们都能提供合法、正规的手续,公司也无法核实到底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对假离婚的客户,公司是不会帮助他们逃避银行限制二套房贷款的政策的,“别说很难操作,就是好操作,我们也不会”。

    据称,他们和银行有着多年合作关系,并且每笔业务还要承担一定时间的阶段性担保,万一被银行发现存在什么问题,公司是要承担责任的,“我们不可能为了一两笔业务给自己留下隐患,也影响与银行未来的合作。”

  “离婚”不管用

    银行只看贷款记录

    “都希望既看房又看贷,可房产信息没联网,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是看贷款记录。”在对借款人是否为二套房的判断上,成都各大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均表示,他们目前能依靠的只有央行个人征信报告,“这是全国联网的,最权威。”

    中国银行一位相关负责人称,个人征信报告如实记录了借款人的各类贷款信息,如果有过一次贷款记录,不管是否离婚,或名下是否有房产,银行都会按二套房政策执行。交通银行也是同样观点。

    审查很严格

    骗取低息贷款难得逞

    各家银行都表示会严格审查每位借款人的婚姻状况,通过五招来防范“假离婚”的客户。

    第一招:查看户口本。

    通过查阅户口本,能初步了解借款人的家庭成员状况,部分结婚者在户口本上会盖有“已婚”的红章。

    第二招:出具婚姻状况证明。

    如果借款人说自己是未婚,必须出具有公证处公证的单身证明。如果是离婚,需要提供离婚证明。

    第三招: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既有姓名、性别、家庭住址、婚姻状况等基本信息,也有信用卡、住房、汽车等贷款类信息。这是一个全国联网的系统,也是银行在核查二套房时最核心的一招。

    第四招:查询家庭成员信息。

    由于二套房新政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这里面就包括了父母、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如果以他们的名义贷款买过房,仍然会影响银行对借款人的判断。

    第五招:调查走访。

    各家银行表示,在客户填写完申请表后,银行客户经理在审批贷款前,还会通过明察暗访形式了解借款人的各种情况,这里面也包括婚姻状况。

    据介绍,如果被证明采用欺诈手段骗取了银行房贷,商业银行有权通过法律手段予以撤销,并随时提前收回贷款。

刘永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