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购房有奖”是对调控政策的挑战

2012-05-09 09:13 作者:崔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何理顺政府财政与土地收入的关系、如何以长效机制而非短期强制性调控,构建健康公平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才是全体民众真正需要的“政府救市”。

  当号称“世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进入第三年,不断暗潮涌动的“政府救市”,正呼唤取得阶段性调控成果的房地产市场,尽快进行整个行业的顶层设计。

  7日,扬州市出台购房刺激政策,对个人购买的精装修商品住宅进行奖励,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给予购买不同面积住宅的购房者4‰到最高6‰不等的补贴。尽管扬州市房管局声称,这一奖励政策意在引导购买精装修住宅,逐步淘汰毛坯房;但应该看到,该鼓励政策未能区别对待首次、二次购房者,而且对所有面积的精装修住宅均实施补贴,与保护首次置业者、打压投机炒房的房地产调控总体方针明显相左。

  在房地产分析人士看来,在中央政府对地产市场调控未见松动的情况下,扬州一反常态,高调出手用财政资金奖励个人买房,其背后的原因,还在于惨淡的楼市直接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缓开工不拿地,进而导致土地市场交易冷清,直接影响了政府的财政收入。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顶风救市,并非扬州独有。从去年的佛山“楼市新政”,到今年2月安徽芜湖对购房者进行了免契税、按面积发放购房补贴的鼓励政策,以及随后的广东中山上调商品房最高限价,上海、沈阳放宽二套房购买限制和公积金提取范围,无一不是对国家楼市调控底线的突破。

  正是在当前楼市胶着的状态下,这些不断涌出的定向宽松或局部放松的政府“托市”,在一点点地蚕食着得来不易的房地产调控成果,让满怀期待房价能回归合理水平的普通市民一次次担忧,房价会不会在政府若明若暗的放纵下恶性反弹,吞噬历时两年的艰难调控。

  更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此前各地用减税、补贴刺激购房者,还是此次如扬州市政府这样以政府财政奖励购房者,这些用于“救市”的财政资金和税款,都来自全体市民的纳税和贡献,把本应用于惠及所有市民的社会保障和公共事务资金,用来补贴少部分人,而且这部分人大多又是能买得起精装房、二套房的高收入人群,无疑进一步损害了本就被高房价伤害的普通购房者的利益。

  像吃饭、穿衣一样,居住本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哪怕无法锦衣玉食,也至少要做到“居者有其屋”,在这个意义上,房地产市场的本质就是为最大多数人提供基本的住房需求,在此之上,才去满足少数人的改善和投资需求。而中央政府大力推行了两年之久的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正是为了纠正被投机、炒作之风畸形推高的房价,扭转地方政府单一依赖房地产业、土地财政的经济格局。

  虽然到目前为止,扬州市的购房奖励政策文件,已从该市房管局网站撤下;此前各地的政府救市政策,也均以“短命叫停”收场;但这些不断涌动的政府救市冲动,无一不在提醒,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步入第三个年头的关键时刻,针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顶层设计,已经到了提上议事日程的关口。如何理顺政府财政与土地收入的关系、如何以长效机制而非短期强制性调控,构建健康公平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才是全体民众真正需要的“政府救市”。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