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虚构材料买房1.4万家庭被查 北京绿卡5万一张

2012-05-07 14:20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自去年2月17日以来,本市共1.4万户申请家庭未通过购房资格审核。首次购房家庭比重持续保持在90%左右,较好地保障了刚性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调控效果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自去年2月17日以来,本市共1.4万户申请家庭未通过购房资格审核。首次购房家庭比重持续保持在90%左右,较好地保障了刚性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

  北京最严“限购令”出台后,很多外籍人士因在京交社保或纳税不足五年,暂时不具备购房资格,部分人为了购房虚构材料骗购;还有部分家庭已经拥有2套以上房屋,还提供虚假资料,试图买多套房。根据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籍人士与本地人一样具备同等购房资格。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部分项目持《工作居住证》签约比例出现异常,市住建委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暂停开发企业项目网签,责令其立即与骗购住房家庭解除合同,对持伪造证件骗购的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同时,市住建委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加大对伪造《工作居住证》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材料收缴、审核机制,不断优化和完善购房资格核验流程,通过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有效防止调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房地产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调查

  北京“绿卡”5万一张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代办北京购房资格”,发现有不少网页还在做代办购房资格的广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北京代办购房资格一般需要花费5万元,即帮助办一张《工作居住证》,等同于北京“绿卡”。

  昨晚,记者在自称“北京易诺唯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网页上看到,在公司业务范围介绍中,包含“代办北京购房资格,外地人不需要社保和完税可办理”等。记者拨通业务人员裴先生的电话,电话中很吵闹,裴先生先问办什么业务,记者称想购买购房资格后,裴先生较为警惕,称“合适的时机再回电”。

  记者从一名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些开发企业为销售房源,与代办公司合作,配合购房者伪造假《工作居住证》购房。该知情者介绍,购房者想要购买一个购房资格,也就是花钱买个“绿卡”,一张一般在5万元。

  针对这些情况,市住建委表示,郑重提示广大市民和申请购房家庭,要严格遵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不要听信所谓代办购房资格的谣言,避免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