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最短命的政府大楼”是一种权力病

2012-05-02 16:40 作者: 来源:千龙网

  于2009年落成,却在2年后拆除搬家,堪称名符其实的“最短命的政府大楼”。然而,政府大楼短命却不鲜见。

  有网友爆料称,安徽芜湖市繁昌县峨山镇政府大楼,于2009年落成,却在2年后拆除搬家。网帖中一张照片为一块公示牌,显示峨山镇政府办公大楼竣工验收时间为2009年1月10日。对此,繁昌县长称网友反映情况并不属实,峨山镇政府是20年前建的。(4月27日《大众网》)

  于2009年落成,却在2年后拆除搬家,堪称名符其实的“最短命的政府大楼”。然而,政府大楼短命却不鲜见。在一些地方,政府大楼想建就建,想拆就拆,只要权力愿意,老百姓只能望楼兴叹。说起来,“最短命的政府大楼”,只不过是“短命建筑”的缩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经表示,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让我国成为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而建筑的平均寿命却只能维持25—30年。反观发达国家,英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也达到了74年。

  “最短命的政府大楼” 虽然被否认,还称是20年前建的,然而,即便真的是20年前建的,也同样不能说拆就拆。毕竟花费的是纳税人的钱。

  我国的建筑多短命。这是不争的事实。建筑短命就是浪费,而拆掉政府大楼,很多时候,恰恰不是因为质量的问题,而是形象的问题,是规划的问题,像仅建起来两年就拆掉的政府大楼,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不管是何原因,都该有人承担责任,可多数情况下,往往不会有上级部门介入,更不会有官员为此受罚。

  最近一个鲜活的例子就是:常州某办公大楼建成3年又换脸 ,耗资千万称很节省。 千万元无疑是笔天文数字,然而在权力者看来,这么多的钱根本算不上什么,想换脸就换脸,还说很节省,真不知道,花费多少他们才会说不节省,如果花费的是自己的钱,恐怕是不会这么说了,正因为权力的狂妄,正因为对权力监督过弱,才会说出狂人的话。

  “最短命的政府大楼” 是一种“权力病”,正因为权力病了,政府大楼才会如此短命,管不好权力,也就有可能出现更短命的政府大楼。(郭文斌)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