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为何还有开发商“死扛”不降价?

2012-04-06 12: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量升价跌”的具体原因需谨慎分析,应该看到,当前房价跌幅不大,还有不少开发商在“死扛”。因此,政府仍需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

  刚刚过去的3月,北上广深等城市的住宅成交量环比均出现上涨,同时,部分城市的成交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量升价跌”的具体原因需谨慎分析,应该看到,当前房价跌幅不大,还有不少开发商在“死扛”。因此,政府仍需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4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为8741元/平方米,环比2月下跌0.30%,其中34个城市环比上涨,66个城市环比下跌。总体来看,3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7个月环比下跌,跌幅与上月持平。其中,3月份,北京等十大城市的住宅均价为15454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40%。具体来看,深圳、重庆(主城区)、广州分别环比上涨0.84%、0.60%、0.37%;其余7个城市下跌。

  此外,中指院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面积在3月份出现了环比上涨,其中杭州主城区环比涨幅最大,达230.44%。北京等10个重点城市中,受各地房企供应增加,积极促销、以价换量,加之首套房贷率回调等多重影响,刚性需求集中释放,各城市环比均大幅上涨,除杭州外,天津涨幅超过10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上涨幅度也达到了73.84%、32.77%、58.76%、76.20%。

  中指院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价格下调、推盘量增加带动更多需求入市,使得3月成交量在上月的基础上继续回升,但库存仍在高位,去存货是多数企业短期内的首要任务,加推特价房源、团购、新盘低价入市等手段继续成为主流企业和项目的定价策略,“调价促量”之势仍在继续。

  理性看待“量升价跌”

  独立开展房地产市场研究的REICO工作室的博士刘琳对本报记者分析说,3月份交易量上升的原因可能来自供需双方,从供给方面看,近期开盘项目增加,入市的供应量增多,而从需求方面看,今年以来首套房的购房需求得到一些支持,部分受抑制的刚性需求释放。

  不过,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所谓3月份“量升价跌”的具体原因值得分析。“我们看到,价格的跌幅其实非常小,降价的预期应当也还存在,成交量却出现了大幅上升,购房者为什么急于出手?其中的原因值得警惕。我并不认为主要是因为有大量的有自住需求的人入市。”马光远说。

  马光远认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一二月份的季节性因素、节日的因素导致成交量过低,3月的成交量从而出现环比反弹,这个因素比较正常;但是,令人担心的是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不是在政策的执行层面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限购的政策是不是得到了严格执行?所以,对于目前一线城市出现的楼市成交量加大的现象,一定要弄清原因,再做出政策判断。

  仍需坚定调控不动摇

  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将呈现何种走势呢?刘琳认为,至少今年上半年房价上涨的动力基本没有,总体将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很多楼盘即将进入销售状态,市场的供应量还会不断增多,而国家的调控政策又不会放松,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不太可能大幅上涨。”刘琳说。

  马光远认为,当前正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关节点,虽然现在房价的反弹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市场带来轩然大波,如果政策出现实质性放松的迹象,反弹马上就会出现。因此,如果我们的政策要鼓励自主需求,则一定需要明确指出,绝不会放松对投资投机的抑制。鼓励自主需求没有错,但在房价畸高、房地产调控处于关键的时刻,切不可轻易释放任何可能被外界解读为房地产调控要松动的信号。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开发商扛着不降价?地价高不是绝对因素,根本原因还在于绝对短缺的预期因素,因为许多人还是认为政府是扛不住的,而这种扛不住传递给购房者的,就是房地产可能会大幅反弹的信号。所以,要确保政策不被曲解,不走样,最为关键的是要把调控中的有利经验及早转化为长期制度,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而不是一调就降、一放就涨,要给房地产市场一个长期稳定的利润预期,才能使之真正走向健康。”马光远说。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