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融资18亿买房 七匹狼被疑“绕道”投资房地产

2012-03-16 15:14 作者:中正 来源:未知

  七匹狼2007年增发投资的16个房产至今仍有9处房产未用于开设专卖店,而这9处房产多为整栋购买,近日,公司再提出18亿融资计划。

  七匹狼2007年增发投资的16个房产至今仍有9处房产未用于开设专卖店,而这9处房产多为整栋购买,近日,公司再提出18亿融资计划

  为了能够扩大经营和凸显品牌优势,我国各大品牌服装企业都开始在全国的各大城市开设专卖店。相应的,如七匹狼、雅戈尔、报喜鸟等上市公司纷纷启动股市的融资手段聚集大量资金用来投资者店铺。

  其中,七匹狼继2007年增发募集资金之后,又于去年末再次提出了18亿元的增发项目,拟全部用于投资建设“营销网络优化项目”。

  七匹狼董秘吴兴群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买房产主要是为了占据主动权,如果只租不买,那么租房的主动权就不在自己手里,能不能租到将会无法掌握。

  投资店铺并不是七匹狼一家,但记者发现七匹狼的投资专卖店的方式与其它服装企业有所不同。据公开资料显示,七匹狼2007年增发投资的16个房产至今仍有9处房产未用于开设专卖店,而这9处房产多为整栋购买。

  有业内人士分析,七匹狼购买整栋楼的店铺来投资同一品牌的可能性不大,其投资房产的倾向更大。

  有投资房产倾向

  近几年,七匹狼、雅戈尔、报喜鸟等上市公司都纷纷出手购买店铺。据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向记者分析:“品牌服装企业通常会采用专卖店、代理商、普通经销商等方式进行产品的销售,专卖店是品牌服装销售的主流方式之一。”

  熊晓坤表示,对于品牌服装来说,重要的是维护产品的品牌价值,这就要求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水平都需要满足品牌服装的价值要求,而采取直营还是租赁只是经营管理方式的区别,这完全可以根据品牌服装厂商自身的情况来订,而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将坚持品牌价值的理念放在第一位是毋庸置疑的。

  “部分品牌服装企业花资金购买店铺实际上考虑到日益上涨的租金问题,而购置店铺还能够为其增加固定资产,而从地产升值的角度看,也有一定的有利之处,不过这对于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的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其资金压力。”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如此说道。

  购买商圈的房产所需要的资金固然巨大,但身为上市公司的七匹狼则可以通过股市的融资手段来购买房产。

  回顾历史,七匹狼曾于2007年10月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285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481.56万元。据了解,该次募集资金原计划全部使用于“销售网络升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84,458.00万元,计划利用募集资金58,481.56万元。

  此外,2011年11月8日,七匹狼又再次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全部用于投资建设“营销网络优化项目”。七匹狼预期该项目建成后,新增营业面积180,000平方米,项目达产后新增年销售规模约14亿元。

  对于七匹狼的频繁增发买房产的作为,有业内人士质疑,其有投资房产的倾向。

  2.34亿元投资仍在消化中

  今年3月10日,七匹狼发布“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购置店铺的有关情况之核查意见”称,作为七匹狼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或“保荐机构”)对七匹狼购置店铺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慎核查。

  公告显示,七匹狼于2007年10月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285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481.56万元。保荐机构核查报告显示,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共购置店铺16处。

  为了核对这16处房产的使用情况,七匹狼的保荐机构实地走访、核查了8处店铺,并对其他店铺的代理商或加盟商进行了函证,对其实际经营现状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

  据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上述16处房产中有7处房产开设七匹狼店;另有8处房产则是部分开设七匹狼店;最后还一处房产则是对外出租。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七匹狼位于南通、惠州和湖南的店铺均超过一层,为整体购买或整体拍卖而来,仅一楼店铺适合开设七匹狼店。这样的话,除了一楼能开设专卖店外,楼上与地下室的房间只能被当成小仓库、办公室或是职工宿舍,此外,也有被公司出租的店铺。

  “实际上购买整栋楼的店铺来投资同一品牌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品牌宣传强调市场覆盖率,这就要求其分布广,并且活跃于几大重要商圈内部,因此其投资房产的倾向更大。”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对此,七匹狼董秘吴兴群向记者解释,在建立专卖店的同时也需要有小仓库与其它配套设施。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谈到:“对于店铺的购买需要考虑其成本收益之间的比例关系,同时要需要考虑店铺本身的地段、周边环境、竞争情况等问题,这样不仅能够达到宣传品牌的效果,而且还有利于提升产品销售业绩,若大部分购置的店铺被闲置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公告显示,七匹狼购买的位于襄樊万达广场和合肥万达广场的店铺为相邻的多家店铺,由于商圈尚未完全发展成熟,因此,七匹狼表示过渡阶段将采用将店铺部分面积对外出租的形式。

  记者通过计算统计上述9处部分开设专卖店与出租店的房产原值共有2.34亿元。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