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河南淅川突击搬迁工厂仅为上级领导路过38秒

2012-02-17 09:36 作者:王俊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省淅川县上集镇鸿泰石材厂老板梁得红真是欲哭无泪。“就为省里的观摩团路过的那38秒,我数十万元的产品就被糟蹋了?”

  河南省淅川县上集镇鸿泰石材厂老板梁得红真是欲哭无泪。“就为省里的观摩团路过的那38秒,我数十万元的产品就被糟蹋了?”

  据梁得红介绍,该厂生产的5000多平方米米黄玉初加工石材由于堆放位置影响“观摩”,被要求在一夜之间搬离。因为梁得红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次日镇委书记指挥调度百余人用约6个小时突击“帮助搬迁”。事后梁得红粗略估算,破损米黄玉石材约1500平方米,价值数十万元。

  搬迁突击战

  米黄玉,是大理石的一种,一般用于高档装修,如用于高级酒店的前台桌面装饰、制作高档茶几等。淅川是中国米黄玉四大主产地之一,梁得红在县政府驻地上集镇的鸿泰石材厂,经营的正是米黄玉生意。2005年,当地政府又引进一些企业,为了给别的厂腾地方,鸿泰厂区往东缩了20米,缩小了六七百平方米,所以经过切割初加工的米黄玉板材在厂区没地方堆放,只得放在了厂外马路边上。这几年,梁得红也想转移厂区,换个大点儿的地方,但一直未果。

  2011年11月,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刘金海和时任上集镇企业办主任李俊找到梁得红,传达了镇委书记李建兵的指示,要求把占道板材迁走,因为板材堆放在马路边上,影响市容市貌。梁得红说厂区实在太小,没地方。最后商定的结果是,把板材搬至镇政府指定的该厂外墙边,这里紧挨人行道。

  尽管搬迁费时费力又费钱,既然是镇上的指示,梁得红还是赶紧搬了。他说,他花了1万多元,请了专业搬迁队,十几个人前后花了六七天时间,终于把板材都安全挪到镇里指定的位置。经过这次搬迁,梁得红心里踏实了很多。他没想到的是,3月后镇里又让他“限时搬迁”。

  2012年2月2日,农历正月十一。晚上8时左右,梁得红接到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刘金海的电话,要求他把露天摆放在人行道上的米黄玉板材,天亮前清理搬运到别处。刘金海强调“必须搬”,“这是李书记的命令”,因为“观摩团要来”。

  梁得红懵了,在他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完成的”,因为锯成片状的米黄玉是易碎品,况且他的产品约5000平方米,“天亮之前,满打满算也就12个小时的时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即便是专业的搬运人员,也不可能完成搬迁。

  随后不久,刘金海和上集镇企业办主任李俊又约梁得红面谈板材搬迁事宜,梁得红表达了他的难处。但镇上的意见是:你搬不了,我们可以找人来帮你搬,费用由政府出。

  当晚11时左右,上集镇八大社区的负责人接到电话通知,被令组织人力前往鸿泰石材厂参加搬迁工作。

  其后,上集镇党委书记李建兵也来到鸿泰石材厂现场办公。他严厉要求,上集镇8个社区的负责人要把搬运板材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必须尽快搬运完毕。

  梁得红说,李建兵当晚严辞厉色,表示搬迁工作要“不惜一切代价”。当晚,曾主抓此项工作的李俊因为“工作不力”被当场免职,搬迁具体工作由刘金海主持。

  但由于时间太晚,又没有路灯,搬运工作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从当晚开始。不过,上集镇的8个社区当晚就分配了搬运任务。

  2月3日一早,百余人组成的搬迁大军及数台叉车在鸿泰石材厂门口聚齐。据记者了解,其中3个社区请了专业搬迁人员,其余5个社区的村民以“出义务工”的名义组织了村民做搬运工。8时许,搬迁正式开始。搬运的搬运,清理的清理,刷墙的刷墙,现场热闹非凡。梁得红工厂的摄像头完整的录下了这一过程。

  至下午一点半,近5000平方米的米黄玉板材全部被搬运到了鸿泰厂区范围内。这场搬迁突击战,仅用时约6个小时。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