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逾八成进城务工者住廉租房 新移民住房问题

2011-02-06 21:14 作者: 来源:

  “移居城镇农民的住房问题,是我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关系到城镇化进程的顺利推进,城乡二元结构的打破,城乡差别的逐步缩小,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实现协调发展。”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移居城镇的农民住房问题研究》报告指出,“从现实看,当前农民工住房问题和城镇化过程中因‘农转非’、‘村改居’被动转为市民的农民住房问题日益显现,亟待解决。”

  课题组对北京市进城务工农民的住房状况与意愿,对地方行政主管部门现有农民工住房政策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对北京城中村和建筑工棚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查发现,进城务工人员住房条件普遍较差,有超过80%的进城务工人员居住在廉租房内,绝大多数的人均居住面积还不足5平方米。城镇住房供应体系与进城务工农民的需求不对应,城镇商品房和房改房的租金和价格水平已经大大超出了进城务工农民的支付能力。进城务工农民实质上并未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超过90%的进城务工农民有最终回到老家居住的愿望,其中有80%左右计划在附近的县城买房并定居,而且有相当一部的农民工已经在县城购置了房产。(记者张晶)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