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赚差价合同更改成难题

2012-05-24 10:01    作者:田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房地产市场“降价走量”的营销策略下,商品房团购成为调控下开发商促进销售的其中一个重要手段,除刚需者参与团购外,一些投资者则欲利用团购机会获取房源再加价售出,赚取价差,而在

  在房地产市场“降价走量”的营销策略下,商品房团购成为调控下开发商促进销售的其中一个重要手段,除刚需者参与团购外,一些投资者则欲利用团购机会获取房源再加价售出,赚取价差,而在交易环节中,更改合同成为了困扰买卖双方的头疼事。

  王先生通过中介获知了一售价为每平方米5500元的商品房,而该楼盘在售房源市场价格则为6700元左右,卖方明确表示,因为是以每平方4200元购买的单位团购房,只交了部分房款,目前尚未网签和交房,想将房源低于现在市场价转让,赚个差价,并称能从开发商处改合同。而在交易中却遇到了开发商坚决不给改合同更名的问题,导致交易中断。

  济南东部一楼盘负责人表示,一些二手房中介或个人所登团购房房源包改合同的信息是不可靠的,因为这些人为尽快实现团购房出手转让,往往售价低于市场价,若为这些人更名,会直接造成对现存楼盘后续销售的冲击,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即使在网签后也能更名,程序也是相当麻烦。就他们楼盘来说,团购房源里现在能更改合同的只能是在同一户口本上的人名的更改,其他则一律不予更改。要想转让团购房,只能等房产证下发后走正规二手房交易程序。

  山大南路一中介公司王新国经理介绍说,前些年有些开发企业对更改合同费有着明码标价,或每平方500元,或一套房2-3万的更名费,随着开发公司内部管理及商品房预售管理的日益规范,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在他们操作的业务中,对以低价格获得团购房源且尚未网签的卖家他们也是详细询问,确定卖方能真正更改合同才给寻找买方。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虽不能更改合同,但双方有着极强的交易意向,那就双方先将款项结清或部分结清,同时签署一个产权证下来以后再过户的协议,同时最好是有律师当场见证。

  房地产资深律师刘律师认为,一般来说,没有预售备案的商品房,开发商只要同意更改合同,卖方是能够通过此途径实现赚取差价的目的,但是,如果合同已经网签或者开发商不同意更改合同,买卖双方签署的先付款,产权证下发后再过户的合同虽有效,但买方会承担很大风险,如一房多卖,后续出现不可预见问题导致的纠纷产生等等。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