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买房要谨慎 日后维权要主动

2012-03-16 09:58    作者:李荣娟   来源:生活日报  

市民买房一方面要谨慎出手,另一方面遇到问题时,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买一套房子,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是人生中一项最大的投资,所以关于它的任何事都不是小事。但是即便是在房地产市场逐渐成熟的今天,不少购房者还是会在买房或者收房的过程中遇到面积缩水、延期交房、虚假承诺等诸多购房陷阱。所以,市民买房一方面要谨慎出手,另一方面遇到问题时,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近八成购房者买房不维权

  购房置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儿,房产类的侵权纠纷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不管是在网站的业主论坛中,还是在生活中的人人交流中,购房维权的信息总是充斥了很大的部分,不少不负责任的开发商变着花样地谋取私利。但是,在某网站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发现,虽然购房者遇到的买房陷阱不少,但是真正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的人数仍然占据很小的比例。调查的结果显示:六成网友在购房过程中,自身的权益受到过侵害,而选择维权的消费者仅占两成。对于放弃维权的原因,很多购房者觉得购房维权涉及的方面很多,费时费力,而且结果也不一定理想。

  的确,房屋买卖不同于一般消费,涉及工程、质量、合同、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有关法律法规比较复杂。购房人即使经多方考察,一般也很难通过个人的努力搞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但是,如果购房者的正当利益受到了侵犯,还是要及时和该领域专业人士、法律界人士、中介机构、维权组织取得联系,以求得帮助。因为现在看起来的“费时费力”,就可以解决入住之后几十年的大问题,切不能因为一时而造成了之后长久的麻烦。

  买房维权几条建议

  为了帮助市民在购房过程中更好地维权,本报特此整理了几条建议,以供参考:

  一、保证完整的退房权利。当出现开发商违约、购房者有权退房时,购房者应该有退房的选择权,并且明确退房时如何处理,不退时又怎么对待;

  二、把广告写进购房合同。直接在合同中约定广告视为合同的一部分,或者把广告的内容以合同条款形式明确下来;

  三、让促销宣传落到实处。对于开发商为促销提出的很多承诺,不仅要以书面方式确认下来,而且要保证这些促销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四、自列清单要求开发商履行告知义务。购房者对于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比如房屋使用年限、小区规划、面积测量报告等等,要求开发商进行告知;

  五、完善“规划条款”。不仅要把小区平面布局图附在合同中,而且应该要求开发商将布局图中的很多内容标注清楚,比如层高、方位、小区出入口、绿化率、商铺市场定位等;

  六、莫忘“会所条款”。对于拟配备会所的楼盘,应该在合同中明确会所权属、功能、交付日期、是否对外开放、是否收费等;

  七、细化房型图。合同附件中,房型图一定要规范、细化,房屋各房间具体的尺寸、朝向、层高等都要标注清楚,并明确违约责任;

  八、开发商义务与责任捆绑约定。对于合同中开发商的很多义务应该相应地约定好明确、具体的违约责任。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