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购房面积误差若超3% 买房者有权退房

2011-11-22 11:18    作者:王磊   来源:大众网  

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若购房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买房者有权退房。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记者 王磊)交房时发现实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一致是怎么回事?购房面积“缩水”,买者该如何维权?20日,在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的咨询会上,房屋交易过程中的面积误差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济南房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若购房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买房者有权退房。

  面积“缩水”怎么办?

  3%以内退原价 高出部分赔双倍

  购房面积“缩水”该咋办?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副院长李玉兵表示,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在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买受人有权退房的,开发商应在买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退还房款,并支付已付房款利息。

  买受人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下证时的实测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预测绘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款,由开发商返还买受人,绝对值超出3%部分的房款由开发商双倍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产权登记面积-合同约定面积)/合同约定面积×100%。

  另外,当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款由开发商承担,产权归买受人。

  为何会有误差?

  原因:测绘标准不一或施工错误

  都是按着图纸施工,为何会出现两个测绘面积呢?李玉兵解释说,在2006年以前,济南市合同约定面积的来源有几种情况,有的是开发单位自己计算的预售面积,有的是设计单位计算的面积,还有的是施工单位计算的面积,也有测绘部门计算的面积。但在交房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所采用的面积必须由房产测绘部门实测提供,这两者由于执行的技术标准不同,导致结果存在差异,所以有些购房者感到无法接受。

  为了解决此类纠纷,2006年,济南市建委和济南房管局联合出台规定,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在建商品房实施预售之前,必须统一到官方房管测绘部门进行预测绘,并网上公示,预测绘成果作为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的必备资料之一。

  也就是说,在2006年以后,济南所有新建住宅的实测面积必须与规划备案图纸一致,而预测所依据的图纸同样是规划备案图纸,如果不一致,那就是施工过程存在错误,而不再存在误差一说。

  说明:预测绘是指依据设计图纸和相关的资料按照《房产测量规范》来计算房屋建筑面积,预测绘所有的数据全部从设计图纸上直接采集,预测面积即作为合同约定面积。实测是指房屋竣工后,房产测绘部门依据设计图纸对房屋的现状进行实地丈量、核实楼房的分户情况、尺寸、共有建筑部位的使用情况等,计算房屋的建筑面积。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