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具单身证明注意些啥问题

2011-09-15 09:28    作者:王光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4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银行贷款、买房、买车,还是打工、征婚,“单身证明”都成了必需品。但有一些问题市民需要注意。

  14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银行贷款、买房、买车,还是打工、征婚,“单身证明”都成了必需品。但有一些问题市民需要注意。

  有无年龄限制?

  记者了解到,市民开单身证明主要是为了办理贷款、房产交易、出国等业务,但经常有一些未满结婚年龄,甚至未成年人也到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

  “根据法律规定,只有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市民才需要开具单身证明。”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告诉记者,我国婚姻法规定,市民结婚的法定年龄为男性22周岁、女性20周岁,没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无法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当然也开不了这样的证明。

  因此,民政部门已经与一些需要单身证明的部门进行沟通,未到结婚年龄或未成年人办理相关业务时无需开具单身证明。

  如何代开单身证明?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本人亲自来开,无婚史的只要提供身份证及户口本就可以,离婚或丧偶的需提交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和离婚证(或死亡证明)。

  据悉,有些老人身体多病,让子女或亲属来开具单身证明的也不在少数。如果让自己的直系亲属代为开具,需要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利害关系人的身份证、直系亲属证明。离婚或丧偶的需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离婚证(或死亡证),利害关系人的身份证、直系亲属证明。

  如果当事人确实无法亲自到场的,也可委托他人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但需提交经公证机关公证的委托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受托人的身份证。

  有无统一格式?

  对于单身证明的格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尚未统一。

  “目前山东省内的单身证明格式是统一的。”据了解,以前各地的单身证明格式比较多,对工作造成了不便。为了避免这个弊端,目前一般都以省为单位进行了统一。

  虽然省内婚姻登记已于今年7月底进行了全省联网,但在开具单身证明时,市民还需去本人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