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设施需每年检测一次 多数小区物业不知这回

2011-07-02 20:56    作者: 赵文竹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又到了雷雨多发的季节,每年这时候,总会有一些电器等被击坏的情况发生,我们住的房子安全吗?有关专家表示,建筑物的防雷设施并不是安个避雷针这么简单,还有电源保护等,而且投入使用后

高层建筑整套的防雷设计有三部分。 (徐延春 摄)

  
  又到了雷雨多发的季节,每年这时候,总会有一些电器等被击坏的情况发生,我们住的房子安全吗?有关专家表示,建筑物的防雷设施并不是安个避雷针这么简单,还有电源保护等,而且投入使用后也应该一年至少检测一次,但居民小区去申请检测的很少。
      并非装个避雷针就能防雷
  每年的雷雨天气,都有不少居民家里的小家电会遭殃。其实这跟所在建筑物的防雷设施有很大关系。“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发现不少1995年之前建的老旧小区里,都存在零线和地线接线不规范的现象,这样就会给家里的电器造成潜在危险。”山东省家电行业协会会长田占军表示,电器遭雷击的事件一般多发生在老旧小区。
  “如果是按标准装了电源保护器,雷雨天看电视等一般没有危险。”济南风云防雷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师任拓表示,建筑的整体防雷做得好,里面的电器受雷击的可能就大大降低,而建筑的防雷并不是大家想象的装个避雷针那么简单。
  “楼顶的避雷针、避雷带等,防直击雷,只能保护建筑物本身。”任拓说,除此之外每个楼层的主要电源都要安装浪涌保护器(SPD)来防感应雷,最后整个大楼还要接地,这三步才是整套的防雷设计。

      防雷设施应每年检测一次
  据山东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的专家介绍,对于建筑物的防雷验收,2009年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地方强制标准《建筑物防雷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无论是最初设计时的防雷设计图纸,还是施工过程和最后验收都要经过防雷部门的检验,这个最近两年做得还比较好,但也有个别逃避验收的。”
  “建筑物的防雷设施不光是验收时要检测,根据国家的《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投入使用后也应定期检测,一般一年检测一次,易燃易爆场所一年检测两次。”山东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专家说,虽然有这个规定,但是在省城真正每年进行一次检测的小区很少,有的甚至入住多年都没有检测过。
  “申请检测的办公楼比较多,单位宿舍也好一些,但卖给个人的这些小区几乎没有来申请检测的。”该专家表示,防雷检测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五六层的居民楼一般在五六百元。”

       多数小区未定期检测
  6月30日,记者拨通了多个小区物业的客服电话,以业主身份咨询小区的防雷情况,虽然各个物业公司都表示他们小区的防雷设施当初建成的时候肯定验收合格,但是只有鲁能领秀城和保利花园的物业公司知道防雷设施每年都要检测,并且不用业主掏检测费。
  “没听说过需要每年检测,也没有业主要求做这方面的检测。”其他多个小区的物业都表示不清楚这回事。还有的小区则说每年都会由物业人员进行相关设施的检测,“主要就是上去看看避雷针坏没坏,没听说有专门的检测仪器和找专业的部门。”
  “这部分费用由谁出,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避雷设施应该是建筑物主体必不可少的部件,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的管理。”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立江表示,检测费用可由物业的一些公共收入中来出,而如果防雷设施出现了质量问题就要看是不是在质保期内,如果是就由开发商负责,如果过了质保期,需要比较大的资金维修时可以申请动用维修基金。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