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黑中介怎么办?购房常见问题解答

2011-06-01 09: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在二手房买卖交易中,不少市民反映,遇到了黑中介,一些费用收得也不合理。怎样选择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公司的资质怎么查?

  问题一:维修资金用完咋办?

  在房管局一行人接听12345热线时,不少市民问维修资金用完后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维修资金使用不足后应该及时续交。济南市维修资金办法中规定,当业户交存商品住宅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30%的,该房屋的业主须及时续交,续交后的维修资金余额应不少于规定的首期维修资金交存金额。

  问题二:房屋紧急维修咋办?

  济南一市民提出,当房屋发生了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紧急情况时,动用维修资金有什么快捷的方式吗?

  工作人员回答说,当屋面防水严重损坏、电梯因故障停运、消防系统故障等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立即维修时,相关业主可委托物业公司或维修单位及时制定维修方案,在取得居民委员会关于维修项目情况说明和维修方案的核实证明材料后,可不经过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办理资金支用手续,保证维修顺利进行,确保业主房屋正常使用。

  同时,如果物业区域发生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等紧急情况,相关责任人未按规定实施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经相关部门认定后,还可以由区房产管理部门及时组织代修。

  问题三:遇到黑中介咋办?

  在二手房买卖交易中,不少市民反映,遇到了黑中介,一些费用收得也不合理。怎样选择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公司的资质怎么查?

  济南市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正规的房地产经纪(估价)中介公司,应当具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颁发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或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证书》。

  查询房地产中介机构执业资格备案情况,可以到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门户网站(www.jnfg.gov.cn)查询房屋中介的证书编号、法人代表、注册资金、经纪人信息等详细情况。

  市民如果要反映中介公司相关的问题,可以拨打产权市场管理处电话

  82077766。

  问题四:分摊面积分摊了啥?

  老百姓买房,疑问最大的是分摊面积,不知道分摊了哪些部分。

  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房产测量规范》中共有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多幢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都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

  举个例子,一幢六层的多层住宅,一梯两户,建筑设计中共有建筑面积一般只包括楼梯间、管道井、配电室,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外墙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等,分摊系数相应较低。如果还是同样的户型,一梯两户,设计成30层的高层住宅,还要增加电梯间、电梯机房、送排风机房、风井、公共门厅等较多的共有建筑面积。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