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博士验收插座小贴士

2011-05-06 10:08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验收电的时候,大部分业主都知道要查看插座、开关是否有电,但是对于插座漏电保护、安装高度等其他问题却知之甚少。因此山东房博士首席验房师王月远在下面的内容中就将针对读者的提

  验收电的时候,大部分业主都知道要查看插座、开关是否有电,但是对于插座漏电保护、安装高度等其他问题却知之甚少。因此山东房博士首席验房师王月远在下面的内容中就将针对读者的提问对插座的验收做一个详细的说明。

  读者:我家厨房只安装了一组插座,使用起来很麻烦还得自己接插座,对于插座的多少有什么规范要求吗?

  房博士:业主在使用厨房时可能用到电饭煲、豆浆机、高压锅、微波炉等多个电器,电源插座过少而滥拉临时线或者滥接插座板,易发生电器短路或异常高温而发生火灾,因此应设计多个插座方便业主使用。《住宅设计规范》6.5.4规定:厨房、卧室插座数量应不少于一个单相三线盒一个单相二线的插座两组,客厅餐厅等起居室应不少于一个单相三线和一个单相二线的插座三组,卫生间防溅水型一个单相三线和一个单相二线的组合插座一组,布置洗衣机、冰箱、排气机械和空调器等处应不少于专用单相三线插座各一个。

  读者:验房师检测插座的时候配电箱跳闸,是什么原因,为了测试什么问题?

  房博士:这个问题几乎是验电这一环节业主们必问的问题。验房师王月远用“多功能相位仪”检测插座的时候有一项是专门测试普通插座、厨房以及卫生间插座是否漏保。《住宅设计规范》规定除空调插座外,其他电源插座电路应设置漏电保护装置。电源插座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可以快速的切断电源,避免电器绝缘损坏时引起电击伤亡事故;而空调机一般为绝缘外壳,故不必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读者:卫生间经常接触水,插座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房博士:卫生间常用来洗澡冲凉,属于较潮湿场所,因此不宜安装普通型插座,应选用密闭型或保护型的防溅、防潮功能的插座,对于接插电源时有触电危险的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等),应采用带开关能断开电源的插座。     文/山东房博士验房中心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