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李铁岗:调整经济结构有助于抗通胀

2010-12-28 14:34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2日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告诉记者,他看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后,第一感觉就是,调结构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主题。 李铁岗说,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取向是

  12月12日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告诉记者,他看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后,第一感觉就是,调结构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主题。

  李铁岗说,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说明虽然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存在着物价上涨、房价飞涨等问题,但中央对宏观形势的把握仍旧比较乐观,对调控心里有底。

  “明年是‘十二五’的起点年,非常关键,所以确定明年的基调,是确定‘十一五’、‘十二五’交接的思路,与去年定今年的基调不一样。明年我国经济的最大挑战是结构方式的转变。管通胀也要围绕着调结构实现。”

  李铁岗分析说,目前,我国的物价上涨既不是供给不足、需求拉动型上涨,也不是成本推进型上涨,严格说来,是结构型上涨,有一定的调控空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物价上涨的问题可以缓解。

  目前,中央调整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虽然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问题,但只要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就有助于第二个问题的解决。调整经济结构有助于物价上涨和其他问题的解决。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