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密集微调 新华社称房价不会大幅反弹

2012-06-03 11:17    作者:   来源:东方网  

新华社发文称去年下半年来已有30多城出台微调政策,其中部分得以实施。

■ 新华社发文称去年下半年来已有30多城出台微调政策,其中部分得以实施

■ 稳增长背景下北京等地房价现上涨苗头,民众担忧房价回暖专家称不可能

“房价回暖的基础几乎不存在”

据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 近日,网络疯传的一则“降低首付,开启楼市微调”的消息将湖南推向了风口浪尖。5月31日,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紧急公告澄清,才令这场风波戛然而止。在江苏扬州、辽宁营口之后,楼市“微调”的猜测在多地骤然而起。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楼市已开始量价小幅齐升,这是否预示着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已经“见底”?楼市“微调”还能走多远?

销量续增 价格企稳回升

后湖地区是武汉许多刚性购房者的首选地。去年底上市的某大型楼盘,以均价7000元/平方米的优惠价格吸引了大量刚需的青睐。近日,该楼盘将新开盘的价格上调至7300元/平方米。

“我们的项目价格虽然有点提升,但还是受到了顾客的热捧,目前已经售罄。”这个楼盘的售楼人员说。

与武汉情况相同的是,包括北京等一线城市在内的多地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也都出现上涨苗头。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5月北京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0106万元,比4月均价上涨3.8%。在南京,“365网”研究数据显示,5月份房价平均上涨了0.125%。

与此同时,楼市成交量也明显回升,多地已超过了今年3月和4月份。5月28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上周全国楼市成交延续上涨趋势,逾六成城市楼市成交周均同比皆有上升,几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50%。南京涨幅最大,达86.66%。

对于楼市显现回暖迹象的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首先是由于政策微调,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对首次置业的自住性需求群体影响明显;第二是季节性因素,通常每年的三四月份是个成交量的小高峰;第三就是开发商的价格策略,目前热销楼盘往往采取了低价策略,采取“以价换量”的战术。虽然价格小幅上涨,但销售状况依旧延续之前的旺销势头。

购房者担忧房价反弹

虽然大范围的涨价势头尚未出现,但市场人士担心,在保增长氛围之下,新一轮投资高潮会不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多的“松绑”,房地产会否重蹈2009年的“瞬间回暖”?

事实上,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30多个城市就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放松限购条件、土地出让松绑、改变普通住宅价格标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其中,芜湖、佛山等城市的政策调整,几天后均被叫停。其他“微调”措施被视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补充与完善,得以保留下来。

许多购房者担心,随着成交量的回升,房价会上涨。这种担忧促使许多持币观望的购房者果断出手。正在武汉南湖一家楼盘看房的黄培告诉记者,他准备明年结婚,原来计划下半年再买房,但怕继续等下去会突然回涨。“我预计房价会出现反弹,所以趁现在价格还比较稳定的时候买了算了。”黄培无奈地说。

而开发商并不这么认为。武汉某大型房地产商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还是采取“以价换量”策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难说下一步会出现什么状况,房企在流动性没有根本好转的前提下,仍会‘优惠快销’,房价还没有见底。”

“不存在大幅反弹因素”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月24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房地产开发商仍然面临着生存考验,中小开发商下半年可能会通过降价销售维持生存。如果成交回暖不能持续,国内外经济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下半年楼市还可能再出现价格战。

从目前市场成交结构看,改善型需求并未完全走出观望。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说:“在目前刚需为主的市场下,以价换量、积极消化库存仍是开发商的上策,因为刚需更加务实,而后期新房上市量仍会很大,开发商面临的库存压力不可小觑。”

陈龙预计,在传统淡季的六七月份,成交量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房地产市场转入平稳期,在“十一”黄金周前后可能迎来下一轮成交旺季。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市场不能说全面回暖,楼市还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4月成交就比3月下滑不少,5月有回升但也明显低于调控前水平。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如何,还要看调控政策、宏观经济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等的走向。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认为,虽然不排除个别性价比高的楼盘出现涨价,但今年内房价依然会保持相对稳定。从佛山、芜湖等地的微调政策被叫停来看,开发商对地方政府大幅放松调控不可抱有奢望,要谨慎对待目前的回暖。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楼市调控不会全面放松、限购依然将严格执行的情况下,房价回暖的基础几乎不存在。“因为从已经出现微调楼市的城市所施行的措施来看,触及限购原则的全部被叫停。目前,还不存在让房价出现大幅反弹的因素。”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