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月卖房未过万套 高价楼盘挺不住纷纷降价

2012-06-02 06:12    作者:   来源:荆楚网  

虽然5月房地产销售仍维持在旺季,但分化现象亦十分明显。一个片区只要有1个低价盘介入,购房者“用脚投票”的现象愈发明显,这也让一些挺价楼盘坐不住。

  9989套。这就是今年5月,武汉新房销售成绩单。

  这还是诸多楼盘让利“拼”出的结果。昨日,光谷一此前坚挺9500元均价的大盘,突然宣布推出五重优惠促销。原来,上周紧邻该项目的某楼盘开盘,均价只有8300元。这让“挺价盘”再也坐不住了。

  这只是今年5月武汉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

  “降出来”的销售旺季

  记者汇总武汉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商品住宅共成交9989套,虽然比今年4月成交减少256套,但当月成交面积达到101.5万方,与4月基本持平。今年“金三银四红五”虽然没有实现月月破万套,但基本维系了旺市格局。

  在销售量保持高位的背后,今年5月武汉共有超过40个新老楼盘选择同时上市,推盘量创造今年新高。在供应充足的前提下,众多项目前期都贮备了很多目标客户,再加上适当降价,激发出市场的购买热情。

  以远城区为例,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武汉各远城区175个在售楼盘,共卖掉新住房2701套,较4月增加了近20%,而成交均价已跌破4000元大关,仅为3910元/平方米。在主城区,后湖和南湖两个置业热点区域,两个大型项目5月新推房源,均价仍维持在7000元出头水平,销售率接近100%。

  开盘销售率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虽然今年5月成交总量较3、4月略有降低,但销售去化率却有明显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8513套新房上市,整体销售率达到46.5%,较4月提高4.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当月每推出2套房源,基本上就能销售出去1套。

  销售状况好的,也不仅仅是针对刚需的项目。今年5月,武汉共有6个单价过万的项目上市,其中武昌中心片区某项目,开盘均价2.2万,比前期预期略低,项目销售率达到70%以上。汉阳某江景项目开盘定价1.8万,销售率也超过五成。

  对于这种现象,中指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相比此前平均销售率只有30%多,目前市场需求有所恢复,其中也包括改善性购房。原因除了开发商延长蓄客期、促销让利等营销手段外,银行房贷利率优惠、公积金门槛降低,都刺激了买房人出手。

  挺价楼盘坐不住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月房地产销售仍维持在旺季,但分化现象亦十分明显。一个片区只要有1个低价盘介入,购房者“用脚投票”的现象愈发明显,这也让一些挺价楼盘坐不住。

  以销售率为例,虽然5月整体新推项目达到46.5%,但也有项目只有区区15%。如后湖片区,某大型项目5月新推房源以7000元低开后,全部销售一空,而同片区还有2个项目仍维持8000元以上的单价,销售率比较一般。“有些大项目开发、销售周期很长,现在适当让利,以后的房源还能补回来。”有开发商人士分析,但一些小开发商全公司都指着一个20、30万方的项目“过活”,自然价格更坚持。

  但销售差距过于明显,也让一些挺价盘坐不住。除前述光谷项目外,古田几个数月来一直维持万元单价的楼盘,今年5月终于把价格调至9000多元,最低只有9540元。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