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产业全面下滑 政策推动房价有下降空间

2012-05-25 10:34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纵观近日陆续公布的前4月各种经济的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是共同特征,无论是一线城市的北、上、广,还是二线城市的杭州、成都等地均是如此。

  眼下,决战“红五月”是开发商们的头等大事。能不能打赢这场局部的战争,牵涉全年的业绩乃至存亡大局。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着房地产业的走势。

  纵观近日陆续公布的前4月各种经济的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是共同特征,无论是一线城市的北、上、广,还是二线城市的杭州、成都等地均是如此。而上海、广东等地甚至已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其中上海以0.1%的同比降幅打开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下降通道。北京也以1.4%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站在了负增长的边缘。

  据国家的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房地产投资额为4908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从20%左右大幅回落至个位数区间,环比也下降11%;住宅新开工面积出现-14.6%的负增长;除房地产投资外,商品房、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继续同比环比下降,同比下降幅度略有缩小,但环比下滑态势不容乐观。

  4月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62,较3月再回落近1.3个百分点,继续在不景气区间下滑,创下三年来历史新低。这凸显出在持续严厉的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整体回落、继续筑底下行。

  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松动范围进一步扩大,松动幅度也继续加大,但值得关注的是,环比下降城市数量不断缩减,环比持平的城市数量由16个增加至24个,凸显出部分城市房价环比止跌态势又现,促房价合理回归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业呈现投资、销售、价格全面下滑的态势,行业整体下行趋势进一步加大,但是调控还难言放松。这种全面下滑态势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给全年经济“稳中求进”带来了挑战。

  当前,经济减速下行态势十分明显。从4月经济主要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增幅为9.3%,创下三年来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4.1%,创五年半来最低;财政收入增幅6.9%,同比回落20.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2.6%,同比回落23.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2.7%,继续在低位徘徊;前四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0.2%),创十年来最低。

  这些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因此央行日前宣布下调存准率,及时出手稳增长,应对经济明显下行的态势。

  应该看到,当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救市继续试图放松紧缩政策,但由于如前所述的原因,预计中央政府不会在近期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作出重大改变。在地方放松紧缩政策,房地产调控出现微调情况下,预计成交将逐步趋向回暖。

  未来,随着销售势头回升,而年内供应将稳定增长,这将制约开发商的定价能力。在限购令持续推行之下,由于投资者和改善型购房者大多不具备再购房资格,开发商回款压力较大,房价的下行压力仍将持续,高端住宅市场承受的压力更大,房价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