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测房价明年三季度大降 拐点将显现

2011-12-10 12:05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绝对价格下降的态势将持续,但是降幅不会很大,价格拐点很可能在第一季度显现。

    今年10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有了松动的迹象,北京、上海等城市打折的楼盘一个接着一个。
9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绝对价格下降的态势将持续,但是降幅不会很大,价格拐点很可能在第一季度显现。
到二季度,整体性降价幅度有限。预计开发企业会加大推盘力度,新盘定价更趋合理,老盘降价的幅度将更大,绝对价格下降的范围呈现扩大趋势。
真正的降价是在第三季度,降价范围会继续扩大,降价幅度会更深。不过这一降价有一个前提,就是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求,上半年销售远低于预期。
绿皮书指出,如果上半年销售缓解了资金的压力,整体价格则是趋稳的,维持第二季度以来价格状况的可能性较大。
专家指出,2010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不断升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直接影响到楼市的消费预期、购买行为、成交量乃至行业生态。
专家表示,如果政策面仍旧严控,开发企业融资困难,尤其是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求,加之上半年销售远低于预期的话,那么降价范围会继续扩大,降价幅度会更深。
今年以来,很多城市住房销售面积出现了下滑,2012年,这种趋势能否会延续?绿皮书给出了答案。
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开始,预计销售量的增幅将进一步下滑。
根据最近几年房地产变化情况,绿皮书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周期的下行阶段实质性地运行了一段时间。或者说,中国正处于房地产周期的衰退阶段。
绿皮书指出,目前房价已经充分反映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乐观预期,在新的支持房价上涨的重大因素未出现之前,市场只好选择下行调整。
而经济增长全球一枝独秀、城市化及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土地稀缺等因素,已在前期的房价上涨中得到充分反映,难以再继续支持房价的上涨。
另外,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刺激政策,过度透支了未来的住房市场需求。相对于收入,高企的房价已经使很多潜在购房者可望而不可即。
专家分析,即便有诸多政策干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并没有逃脱周期波动规律。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放弃政府救市期盼,尽早降价求生存。“只有少部分开发企业试行降价,多数开发商对于政策最终松动还抱有很大期望,使得房价胶着。”   据《法制晚报》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