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下降预期 开发商快卖房 少拿地 现金为王

2011-12-06 10:16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贷款收紧,楼市成交低迷,使得开发商资金周转效率显著降低,手握现金无疑是为安全“过冬”采取的必要手段。

  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未改变市场对房价下降的预期。开发商们纷纷降价跑量的同时,在土地市场上却表现得慎之又慎。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上海商业、办公、商品住宅土地中由于没有竞买人报价而收回、撤牌或者终止的地块数量共计18幅,其中仅11月份就占了10幅。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近期“政策预调微调”所释放的信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明确表示,政策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和房地产调控。上海房地产业界也普遍认为,本次下调存准率对楼市影响甚微。据分析预计,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内难有加息等手段并行实施,加上现阶段楼市仍处于深度调控期,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因此短期对楼市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11月份,上海土地市场流标现象频现,流标的地块主要分布于上海外郊环间。”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说,除了所处区域存在供大于求现象或者部分地块挂牌价较高等因素,开发商的拿地心态日趋理性,也是导致近期土地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贷款收紧,楼市成交低迷,使得开发商资金周转效率显著降低,手握现金无疑是为安全“过冬”采取的必要手段。

  10月中下旬以来,上海外围区域楼盘纷纷降价、优惠促销,从而带来了成交量的上升。据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1月份上海市共成交了4320套商品住宅,环比上扬13%,成交面积4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4%。尽管这两组数据比去年同期都有着近5成的降幅,但已是半年来上海住宅市场月度成交数据的首次上扬。在成交量小幅攀升的同时,11月份上海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环比也大幅上扬了近5成,楼市库存因此再度走高。如何消化掉这些库存房源或将成为开发商的一个新课题。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由于目前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12月份,“降价”将继续成为上海楼市的关键词。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