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潮蔓延房价走低预期不变 地产商不宜赌多

2011-12-02 10:1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这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房地产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对房地产市场利好很小,短期来看,房价降价趋势仍在蔓延,房价很难有反弹。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将从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是缓解实体经济流通性过于紧张的局面,以降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对于寒冬中的房地产业来说,调控政策依然将保持收紧态势,这次流动性“放水”,难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暖流”。

  降价潮仍在蔓延房价走低预期不变

  对于这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房地产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对房地产市场利好很小,短期来看,房价降价趋势仍在蔓延,房价很难有反弹。

  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许传明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率很难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普遍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前期拿地正在建设、楼盘销售不佳的地产商,面临着年底结算的巨大资金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价或是缓解难题的唯一出路。

  近日,山东许多楼盘的降价趋势明显,降价引发的“退房潮”开始蔓延。位于济南天桥区的一家楼盘近日打出8.8折的销售策略,甚至“内部团购价”每平方米降至不足7000元,比两个月前下降近两千元,引发业主大闹楼盘,要求开发商退房、退款。

  据数据显示,5至11月份,济南批准预售住宅数量比网签量高出4000多套。而按照世联怡高监测,济南目前住宅可售存量约达4个月,处于近几年的历史高位。

  此外,由于资金链紧张,济南还出现多处楼盘停工及延期交房现象,一些已交款的业主开始找开发商要说法。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开发商资金整体还没有紧张到停工的地步,但一些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公司由于银行贷款收紧,资金难以周转,延期交房的现象可能会继续增多。

  虽然降价趋势已经出现,并且多地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可能影响到后期市场供给,但许传明认为,这只会影响到一年半至两年后的楼市供给,以目前的房地产供求关系看,房价仍有下跌空间。

  郭松海说,一系列现象表明目前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房产商不能指望国家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资金压力,房价将继续调整。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即使调控放松,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明显滞后性,因此短期房价不可能反弹。如,2008年9月开始降息,力度远大于降存准率,加上其他救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直至2009年3月才开始复苏,滞后两个季度。

  调控难言松动 地产商不宜“赌多”

  有专家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在房价还未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国家调控政策难言放松,房地产商对于市场形势仍需谨慎,不宜“赌多”。

  李铁岗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房价最终要调整到合理的价位,虽然目前一些楼盘价格出现了快速下降,但整体房价下跌仍不明显,即使考虑到调控提前量因素,近期调控也不会放松。

  分析师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但并不能以此判断房地产业的春天快要来了。开发商目前仍要快卖房、缓建房、不拿地,现金为王“宁愿未来因今天看市场而后悔;不要未来因今天赌多市场而消亡。”

  对于是否该适时放松限购等调控政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曾表示,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土地供应一端由于资源有限,不得不采取节约集约式的方式。但购房需求这一方,完全是敞开式的,炒作将需求越放越大,最终供需关系导致房价暴涨。因此限购等抑制非居住性需求的做法还需坚持。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大多数民众对房价回落持积极态度,大部分只拥有一套房的民众认为,房价下跌对其影响不大,但房价上涨可能会为其子女购房及改善性住房带来巨大负担。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下调存准率对于房地产降价及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因为银行资金的逐步宽裕首先可能会放松对个人按揭贷款的限制,这对于回应开发商的降价行为有一定积极作用,如果地产商发现降价不能带来量的增长,对其积极性也是一种抑制,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风险就会很大。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目前对楼市继续调控符合大势,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国家适度补充流动性也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今后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需加强“定向性”,尽量减少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