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否认与中投合作传闻 业内称无风不起浪

2011-11-29 14:1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尽管绿城和中投遮遮掩掩,但可以明确眼下绿城所面临的种种焦灼。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绿城中国正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展开合作。人民网记者随后连线绿城中国总经理曹舟南,其对记者表示:“没有合作这回事,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在媒体曝出的投资协议中,绿城与中投旗下子公司建银投资将组建一个注册资本为20亿元的合资公司,其中绿城地产、、建银投资、分别出资4.8亿元、12亿元;另外的3.2亿元将由绿城阳光和黑石出资。各方约定在公司成立时初步出资20%,余下的80%将于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年内支付。

  记者找到了今年6月份,绿城中国发出的一份公告。这份公告显示,绿城房地产与绿城阳光、合资伙伴甲及乙,于今年6月3日订立协议,拟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四方股权分别为24%、6%、60%及10%。但公告并未披露合资伙伴甲、乙是谁,仅解释称,“甲为一家在中国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和资产管理;乙为一家在中国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主要从事股权投资。”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合资伙伴甲即为中投公司,乙为黑石。对于该说法,绿城集团总经理曹舟南予以否认,并向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报道还称,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是一个房地产投融资的平台,“主要会投一些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包括一些绿城的项目”。

  记者欲就此事进一步求证中投公司公关高级副总经理李薇薇,其则以不接受电话里的口头采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对绿城单方面的否认,可以看出相关合作或许正在接洽。绿城很缺钱,而中投很有钱,合作“无风不起浪”。

  从9月份至今,宋卫平的绿城集团就一直被负面缠身,“绯闻”不断。

  9月11日始,传海航欲以30亿收购绿城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不过,该则消息迅即被双方澄清;之后,伴随着被监管部门调查房地产信托传闻,绿城中国股价一路下挫,三成市值不翼而飞;“被退市”风波未散。

  11月1日深夜,微博又惊现绿城申请破产传闻。旋即,宋卫平连夜撰文否定“破产说”。但宋卫平坚称“不降价”的绿城,口气终于松动,称要以实现销售为第一要务,同时不排除伴随卖股权腾挪资金和寻求有钱的合作方来缓解资金压力。

  也许,真实的情况可以在绿城董事长宋卫平11月1日的千字书里找到答案,“对于企业来说,命运只有两个字,生、死。无他。我们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穿越寒冬。”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