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政府正式拒绝中国地产富豪黄怒波买土地

2011-11-26 10:18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冰岛内政部长表示,冰岛政府拒绝了中国地产富豪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建造度假设施的请求。

  南方日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冰岛内政部长表示,冰岛政府拒绝了中国地产富豪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建造度假设施的请求。黄怒波是中坤集团董事长,他在9月时表示,计划斥资约880万美元买下300平方公里的冰岛土地,并计划投资200亿冰岛克朗开发旅游度假项目。300平方公里约占冰岛国土面积的0.3%。他还计划5年内在挪威、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建立度假村。

  但黄怒波的计划引发各方质疑,特别是黄怒波曾任职于中国中宣部和中国建设部。黄怒波因此多次表示,“该项目是纯粹的商业目的,与政治企图毫无关联。这种担忧是毫无根据的。”黄怒波还称,“这是西方对中国的误读,中国所做的每一件事,无论是国家抑或是个人所为,他们都会将其视为中国威胁的一部分。”

  回顾:从中宣部官员到民营巨富 "野蛮人"黄怒波的冰岛征途

  2011年10月8日,黄怒波收到了冰岛内务部的通知,要求他提供营业执照、委托书以及一份详细的投资计划说明书。

  之前他已接到中国商务部的正式通知,要求他执掌的中坤投资集团将冰岛购地事宜以书面形式向国务院做出说明。而这桩交易本来至多只需北京市商务局批准即可。

  黄怒波就是那个要买下冰岛0.3%国土的中国商人如今几乎是中国和冰岛两国家喻户晓的人物。9月下旬的一天,他到中国西北边陲新疆塔城考察度假地产项目,在机场遇到一位80岁的老太太,老人盯了他很久,问道:你就是那位去冰岛买地的老板吧?

  在成为一名商人之前,黄怒波曾经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1年。

  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的黄怒波的财富为65.2亿元人民币,位居第129位,并不靠前,但是他将征战冰岛的消息使他一夜之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人物冰岛人眼中的Kinrerjinn(那个中国人)同冰岛六位农民达成一项交易,试图以880万美元(约56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他们持有的将近0.3%的冰岛国土。黄怒波的计划是在冰岛发展旅游业,修建包括酒店、高尔夫球场和跑马场在内的度假设施,为此他将陆续投入共2亿美元的资金。

  包括内务部长约翰纳松在内的一些冰岛政界人士表示了担忧:"中国正在买下整个世界。"英国《金融时报》则影射这项交易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中国对冰岛的地缘政治兴趣,同时特意强调了黄怒波本人的政府背景:前中宣部官员和建设部官员。而这也正是黄怒波最为担心的一种声音。

  这桩交易遇到的坎坷对黄怒波和他的公司而言有益无害。更有企业家朋友对冰岛事件给黄怒波及中坤带来的宣传表示艳羡,"他们都问怎么才能弄这么一个宣传?"

闫晓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