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中天汇丽华城房产证难产 供暖希望飘渺

2011-11-02 09:37 作者:孙佳运 张帅 来源:未知

  中天·汇丽华城自2009年业主入住至今,依然没有按照当时的合同约定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在已经过去的两个采暖季中,小区也一直没有供暖。

  张先生是中天汇丽华城“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今年5月份,他停在小区里的车在一夜之间增加了37道划痕,而物业则表示因为业主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自己已经没有看管责任。“自认倒霉”的张先生相信,划痕的背后与长久以来中天·汇丽华城物业与业主之间积压的矛盾有着某种联系。

  中天·汇丽华城,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由济南市中天置业开发有限公司兴建,然而自2009年业主入住至今,依然没有按照当时的合同约定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在已经过去的两个采暖季中,小区也一直没有供暖。

  准“业主委员会”与赶不走的物业

  2011年10月25日,霜降翌日,济南迎来了今年第一次明显降温。位于经十路与山大路路口的中天·丽华城在冷风中略显萧瑟,大部分房屋都作为办公场所租给了一些小公司,仅有极少数的业主选择真正住在这里,这让夜晚的汇丽华城在灯火通明的经十路上很容易被人遗忘。

  济南恒信嘉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自业主入住开始就负责中天·汇丽华城的物业管理。有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是由开发商中天置业利用自己内部职工成立的物业,长期以来对开发商的不满也让物业跟业主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张起来。

  10月25日是住在这里为数不多的业主“开会”的日子。由于开发商在业主购房时所承诺的“休闲会所”直到今天一直大门紧闭未向业主交付,大家开会的地方只好选在了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

  随着会议的持续进行,开始有几个身份不明的人出现在车库中,警觉的业主开始要求他们离开。随即一名身材魁梧的物业人员叫嚷着闯进人群并声称自己在“巡逻”,这一粗鲁行为惹怒了业主,冲突中有业主愤怒的喊道:“到底谁才是小区的主人,叫他们滚”!

  今年8月,业主通过“业主委员会”曾经对恒信嘉园下过一次“逐客令”。8月12日,济南乐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新的物业正式入驻中天·汇丽华城,然而恒信嘉园方面以“业主委员会未经备案并不合法且长期拖欠物业费”为由拒绝搬走。

  “业主委员会”成员认为,由于中天·汇丽华城至今没有在济南市历下区房管局备案,导致业主通过“选举”产生的“业主委员会”无法备案,“我们这就相当于无本之木”,一位姓徐的业主很气愤的表示。物业方面则表示,中天·汇丽华城的业主没有按照相关的法律程序进行选举,“是通过拿着材料挨家挨户找人签名按手印”的方式完成的“选举”,这样的“业主委员会”自然无法代表广大业主的真实意愿,而中天·汇丽华城业委会一位秘书长称,“业委会”完全是根据合法程序公开选举产生的。

  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中天·汇丽华城“业主委员会”将“选举”的材料提交到街道办的时候,已经通过审查。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向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街道办事处4月15日接到材料后,新选出的“业主委员会”并没有按时去房管局备案。要继续成立“业主委员会”,只能重新选举。

  准“业主委员会”一直不被认可,新的物业公司很快就黯然离开,而“斗争”似乎还在继续。恒信嘉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实实在在为广大业主服务的,也付出了很多的辛苦。然而部分业主却在少数人的“蛊惑”之下一直拒缴物业费,目前拖欠的物业费已达70多万元。对于业主质疑自己是跟开发商一家的,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是独立的法人”。

  “实实在在为业主服务”缘何在中天·汇丽华城的业主和物业之间还会出现如此多的冲突?不买停车位不让业主车辆进小区、小区出现车辆被划甚至暴力事件物业以物业费为由推卸责任、业主开会找人寻衅滋事……“实实在在为业主服务”,并不像中天·汇丽华城物业说起来那么简单。记者在采访多位业主的过程中,体会到的是业主的悲愤无奈和积累已久的怨气,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信访无果,他们甚至想到要去北京信访。

  冬天来了:我们能如期供暖吗

  在小区楼梯口的一张通知上,记者看到了10月25日物业公司对供暖问题的答复:“在物业和开发商的努力下,小区供暖改造试压9月份已经结束,现在正处于热力公司对小区加热站进行远程控制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一周完成,今年小区供暖大局已定”。

  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供暖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只等着供热公司通知收费了,称大部分业主也表示只要供暖就把拖欠几个月的物业费交上,而对于仍然不交费的“几个重点对象”,物业打算采取与取暖费捆绑的方式解决,“我们不能免费服务啊”,该负责人说道。对于一个从事服务行业的公司来说,捆绑是否能切实解决问题,缓和跟业主之间的的冲突,中天·汇丽华城物业公司并未考虑这些。

  针对物业公司“捆绑收费”的做法,相关律师表示,物业费是根据物业公司和业主的合同收取的,如果业主不交,就违反了物业合同,物业公司可以起诉业主。如果物业公司以收取“物业费”为条件向业主施加压力“捆绑收费”,这种做法显然不合理,同样,如果物业公司不及时收取水电费而导致业主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业主可以以物业公司违反了供电合同、供水合同起诉物业公司。

  对于之前两个采暖季未能供暖的问题,该负责人称是由于旧的供热站无法满足需求,新的供热站当时存在管道铺设没有及时到位造成没有正常供暖,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业主方面则称,试压、维护等,一切潦草而过,只是为了敷衍业主。所以仍有业主担心今年无法正常供暖,认为小区住户的采暖管道本应该实行串联而开发商改成了并联,本应是6公分的管道开发商却使用了4公分的管道,开发商虽然对泵房进行了维护改造,但是住户室内的管线依旧没有变化,这可能导致供热公司即使在最大量供热的状况下室内的温度也无法达到供暖标准,一旦因此有业主投诉,供热公司就需要承担退款的责任,业主担心供热问题会因此存在很大变数。

  遥遥无期的房产证

  “其他问题好解决,但是房产证的问题,济南这种情况太多了,房子已经盖了,难道叫政府把它推倒吗?”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曾经对业主徐先生这样说。

  由于中天置业在中天·汇丽华城的建设中超规划超面积建设,原本规划18层,开发商加盖了3层,导致现在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据业主称,没有房产证给业主造成了很大损失,既无法通过房产来实现投资升值的效果,也没有办法解决户口问题和孩子的上学问题。

  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业主的房产证,开发商早已将全部资料手续,报至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正在审查,因政府政策的调整,房产证下发还需要一段时间,仅济南市就有数百个小区与中天·汇丽华城情况类似。

  擅改建筑规划、物业纠纷严重,另据了解,中天·汇丽华城的购房者至今未收到购房发票,物业费也从未开过发票。然而这一系列问题似乎并未对开发商中天置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其位于济南的另外两栋新楼盘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规划改了也就改了,如何处罚的?不透明!如果一个开发商如此作为尚能安然无事,济南的土地上,市民可能就生活在一片违章建筑的包围中。

  中天·汇丽华城是否能如期供暖?房产证办理到底何时能有个期限?业主和物业的矛盾能否缓和?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中天·汇丽华城物业纠纷的进展。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