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别墅漏水十年维修无果 业主怒告开发商、物管

2011-09-22 15:42 作者:王高财 钟达文 来源:广州日报

  自2001年底搬进别墅后,严重的漏水问题就成为笼罩在方先生一家的一团愁云。由漏水而导致的楼板多处开裂、墙体出现裂痕和发霉、电线短路等问题让他们头疼不已。

  自2001年底搬进别墅后,严重的漏水问题就成为笼罩在方先生一家的一团愁云。由漏水而导致的楼板多处开裂、墙体出现裂痕和发霉、电线短路等问题让他们头疼不已,物管多次维修,但还是修了漏,漏了修。十年问题未解决,方先生于是一纸诉状将该地产公司和物管公司告上法庭。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将该案列入“司法公开”的案件,昨日,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前往方先生家,对他家的“问题”别墅进行房屋质量现场勘查。

  全屋只有两个窗户不漏水

  “你看这个门,已被水泡得胀开一条大缝,用手轻轻一推就开了。”方太太指着别墅的大门说。

  木门旁边窗户边的墙体仍可以看见阴湿的痕迹,方先生说,中间的百叶窗由于漏水太严重,曾经被物管公司全部封上了玻璃。“百叶窗就是为了通风,封上玻璃怎么通风,他们怎么能这样维修?”方先生愤怒地说道。

  方太太表示,别墅两层楼的所有窗户中,只有屋檐遮住的两个窗户不漏水。而在屋内,通向二楼楼梯旁的墙壁裂痕明显,阴湿痕迹成片。在其儿子的房间,木地板一角翘起来,如一座小丘。方太太说,地板修过多次,但漏水不停,修过还是会再翘起来。除此之外,常年漏水还使得别墅内白蚁横行。

  别墅车库的铝质卷门也已生锈,无法使用,安装在车库内的整栋房子的防盗系统也因遭水浸无法使用,形同虚设。

  “我曾经看着那些渗水就从房屋的电源总闸那里跑出来,吓死人了。”方太太说。在电源总闸所在的车库内,电闸门也已不能使用。“电动机被烧过几次了,现在闸门已经关不上了。”

  没修好拒交费遭物管停水电

  昨日,专家勘察时还遭遇了别墅停水停电的窘境。“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方太太说,物管维修不好,又不提供图纸,为了“逼”物管处理此事,她2005年开始拒交物管费和水电费,后来物管帮忙修理,方太补交了费用。2006年,房屋又开始漏水,方太又以拒交费用抗争,双方僵持不下。

  去年,地产公司将方太一家告上法庭,追讨四年来的物管费和水电费13万余元。一审方太一家败诉,他们将15万元存入中院并且申请上诉。昨日又遭遇停水停电,方太表示不理解,15万物管费都补交了,怎么还停水停电?

  对此,物管方代理人回应说,数十万费用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行,只能采取这种方式解决。

  争论:图纸是否交付业主?

  方先生一家2001年底搬进别墅,次年别墅便开始出现漏水问题。方太找开发商维修,但修理的结果仍不理想。后来,方太又联系物管公司维修。物管公司的工作人员修了几次,效果仍不明显。

  于是,方太太干脆 “不用他们修了”,只要求物管提供装修图纸,“我们自己出钱修。”但物管处一直没有提供图纸。

  在昨日的勘查中,物管处代理人表示,他们在2001年交楼时已将图纸交付方太一家。

  专家:鉴定结果需30工作日

  现场勘查专家吕松江表示,目前只查看了别墅表面情况,鉴定还需要继续进行,大约需要30个工作日。届时,就能判断房屋漏水属于主体质量问题,还是排水问题。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民一庭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但还是希望双方和平解决。由于物管方不能提供图纸,法院将考虑到建设局调取图纸,待鉴定结果出炉,他们将会对此案进行开庭审理。(记者 王高财 钟达文)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