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恒泉花园小区监控成摆设 电动车丢失监控没开

2011-08-03 09:51 作者:林媛媛 孙淑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前几天,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窑头路恒泉花园小区的居民郑先生花2200多元钱买了一辆电动车。可是电动车才骑了5天,就被偷了。

  

 

  摄像头没开,成了一个摆设。

  随着居民对生活安全度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小区内安装了监控器。虽然监控的数量质量各不相同,但是目的都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小区的监控根本就没有打开,还有些小区尽管监控开着,但是居民想查看监控录像却不容易。

  想看监控,发现没开

  前几天,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窑头路恒泉花园小区的居民郑先生花2200多元钱买了一辆电动车。可是电动车才骑了5天,就被偷了。“两千多块钱买的,骑了5天就丢了,我和爱人都很心疼。”郑先生说他就把电动车停在了楼下,偷车贼肯定是在小区内偷的。“我们小区进出只有一扇门,门口还放了监控,我就找到物业想看看当天的监控录像。”

  郑先生找到物业公司提出观看监控录像的要求,但却遭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拒绝。“刚开始就说不让看,后来我说那我就报警吧,让派出所的人来看,物业公司的人才说,没法看,因为监控器根本就没开。”对于这个结果,郑先生非常不满。“我们的物业费都按时交纳了,就应该享受应有的服务,为啥不开监控?”

  对此,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监控不开主要是为了降低物业成本。“这个小区是个老小区,每个月每户的物业费才10块钱,也就够支付保卫和清洁工的工资的。”

  记者调查发现,监控不开的情况并不只此一家。在经十路上某单位宿舍,记者以将物品落在出租车上为由想要查看监控录像。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控录像只能看小区门口这个,各楼前的监控都不能查看。“坏了。”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区居民宋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监控已经安装多年了,很多已经坏掉不能用了。“前一阵我们小区有家被盗了,当时派出所想看监控也没看成。”

  居民并非想看就看

  跟这些老小区相比,一些新建封闭小区的监控数量较多,监管也比较严。记者走访历山路、文化路多个新建小区发现,小区门口和内部的监控器都开着,但是并非每个小区的居民都可以随便查看监控录像。

  在历山路一个新建小区内,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提出想要查看前一天的监控录像,物业人员称只有公安机关才能直接观看监控。业主如果想观看监控的话,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在监控室填写一张申请表。

  而在文化东路上一家较为老旧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如果想要观看监控录像必须要出示本小区的房产证。记者称因为房子是租的,所以没有房产证,物业要求房东亲自带房产证和租房合同前来申请才能观看。

  使用成本其实很低

  在济南从事多年监控销售安装工作的刘洋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监控设备安装费用不低,但是安装之后使用成本是很低的。“根据小区面积大小不同,监控设备的数量不同,安装费用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如果小区面积很大选用设备高档,安装费用有可能会高达数十万元。”

  监控设备安装之后,使用非常简单方便。“设备连在电脑上,只要打开电脑,就能自动存储录像。”刘洋表示,物业称不使用是为了节省成本非常不可信。“既然有钱安装,那使用更不成问题了。”

  针对监控的使用年限,刘洋称最好的品牌能用五六年,而一般的品牌也就能用两三年。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