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网—齐鲁晚报大众网联合主办

男子冒充“国务院部长”卖官 骗走房产商30万元

2011-06-23 09:42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6月17日,冒充国务院某部部长的刘某因涉嫌诈骗被桂林叠彩警方刑拘。他与三名同伙,以任命桂林房地产商唐某为“广西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为诱饵,诈骗了唐某30万元。得手后,

  6月17日,冒充国务院某部部长的刘某因涉嫌诈骗被桂林叠彩警方刑拘。他与三名同伙,以任命桂林房地产商唐某为“广西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为诱饵,诈骗了唐某30万元。得手后,他们欲壑难填,再次来到桂林,欲故伎重演,诈骗唐某300万元。不料,唐某醒悟过来报了警,四名涉嫌诈骗罪的嫌疑人被警方刑拘。

  以卖官引诱房地产商

  今年55岁的唐某,在桂林市开了两家房地产公司。他与龙某相识后,龙某称唐某为师父,经常向他请教生财之道。今年5月的一天,龙某介绍唐某认识了游某。游某自称是国务院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此行是陪领导来广西物色广西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的人选。游某夸唐某的条件不错,可以胜任这个职位,唐某十分高兴。随后,唐某带游某参观了自己的公司和工地。临别时,游某邀请唐某去南宁见领导。

  5月27日,在龙某的陪同下,唐某到南宁跟游某见面。游某又介绍他认识了石某,称石某为国务院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石副主任”对唐某说:“一看你就是做大事的人,有能力胜任主任职务。”石答应带唐某去北京见国务院的领导,到时由国务院发红头文件,任命唐某为广西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见到“部长”被骗30万元

  6月7日,唐某在龙某的陪同下,应邀乘飞机到北京。石某领着唐某参观了北京密云水漳村,称这是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唐某问石某什么时候可以见国务院的领导,什么时候发文给他任职。石某说,只要唐某给30万元活动经费,拿到钱的第二天就可以发红头文件任命他。龙某在一旁也极力怂恿唐某给钱。

  6月9日,唐某通知自己的公司财务人员,把30万元汇入游某的账户。次日,在唐某的追问下,游某称已收到钱,且已送给领导。

  当晚,一名男子来到唐某住的度假村。席间,“石副主任”介绍说,该男子是国务院的“刘部长”。唐某低声问是哪个部的部长。“石副主任”说:“你不用问那么多,反正是部长就行了。”唐某也不好再问。吃完饭后,大家还合影留念。 唐某问什么时候可以下文任命,游某称文件材料还没有准备好,过几天专程带到桂林去。唐某信以为真,于6月11日跟龙某回桂林等消息。

  6月10日晚,唐某在北京跟“刘部长”吃饭时,“刘部长”给了唐某一本有关村镇银行的文件汇编,称只要唐某花5000万元注册一家村镇银行,他就可以“搞5个亿”投资到村镇银行,但要300万元的活动费。游某也在一旁劝说,说唐某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又是广西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如果再开一家银行就配套完善了。唐某之前也了解办村镇银行手续没那么简单,就说等当主任的任命下来后再说吧。

  再赴桂林欲骗300万元落网

  叠彩公安分局第三刑侦大队民警吴永红向记者介绍说,刘某这伙骗子,骗到30万元后,觉得唐某“好骗”,于是决定再来一趟桂林,再骗个300万元。

  6月15日,“刘部长”、“石副主任”和游某一起来到桂林,唐某安排他们在解放桥边一家酒店住宿。唐某问是否带来了红头文件,“石副主任”说领导很忙,还没有弄好,过两天回北京马上弄好。唐某起了疑心,表面上热情接待,私底下上网查询,发现虽有国务院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这个部门,但根本没有刘某、石某和游某这三人。唐某将此事说给朋友听,一位朋友说:“如果真是国务院的部长到了桂林,桂林市的领导肯定会出面接待,怎么可能要你一个房地产老板接待呢?”唐某恍然大悟。

  6月16日下午3时,唐某来到叠彩公安分局第三刑侦大队报案。大队长秦志辉接到民警报告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之后,民警来到酒店,将刘某、石某、游某和龙某“请”到队里协助调查。

  经警方调查,刘某今年57岁,湖北人,称“石某叫我冒充部长”;石某今年51岁,河北人;游某60岁,北京人;龙某57岁,桂林人。石某和游某曾许诺,诈骗成功后给龙某5万元好处费。刘某、石某、游某、龙某供认了合伙诈骗唐某30万元的犯罪事实。6月17日,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叠彩警方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介绍,唐某有了钱之后十分想当官,却忽略了一个问题:他又不是公务员,怎么可能一跃成为厅级干部呢? (南国早报 邓振福 王志彬)

本文相关新闻

编辑:闫晓辉